| 入學準備 | 挑選幼稚園小錦囊


| 幼兒學習 | 挑選幼稚園小錦囊 





目前為明年準備就讀幼稚園K1的孩子,已完成所有面試,就等12月的錄取公布了。自去年開始,為了就讀N班開始,我開始作了很多準備功課,不只參觀幼稚園,也上網搜集了非常多的資料,其中包括參加坊間的相關講座。相信大多數的家長和我一樣,當孩子到了適齡接受幼兒教育的這個時候,勢必大傷腦筋,到底如何選擇幼稚園?想小朋友有美好的童年,但又擔心太過Happy會讀不到好的小學?蒙特梭利教學法好像很棒,但讀國際幼稚園又怕和傳統小學無法銜接!?半日制上午班一定比下午班好?



小小孩的性格和能力各有差異,家長為孩子選擇幼稚園時,你的選擇又是什麼呢?



這篇整理了身為家長的我,現階段遇到的幾個問題和想法,希望對正在挑選幼稚園的家長們有些許幫助!



Q1: 幾歲可以入讀幼稚園?



根據教育局的規定,入讀幼稚園(K1)的兒童必須為兩歲八個月或以上(例如就讀2018/19年度的孩子即2015年12月31日或以前出生) 子女為「細B」,發展相對都比其它小朋友遲,假設孩子的能力低於課程的要求,是會大大影響孩子對學習的興趣,甚至對以後的學習都會有負面影響。



Q2: 報名方式



各間幼稚園的報名方式與時間都不同,可以到幼稚園的官網或打電話諮詢。

【我的溫馨提示】踏入8月,建議家長就可以開始蒐集幼稚園資料,網上搜尋心儀學校,索取報名表日期及方法



Q3:揀選心水學校條件



1/學校距離

為了避免長途跋涉的來回學校,舟車勞頓會消耗大量幼童以及照顧者的體力和精神,除了會孩子易累易病外,其實更會減低學習的成效。我會把學校距離、車程、腳程時間列入第一優先考量。

【我的溫馨提示】有一個很棒的工具,可以參考自己附近有哪些學校

香港幼稚園/幼兒園列表  >>> https://www.kidsmust.com/hk-kindergarten-nursery/







2/家庭經濟條件

我重心放在參與免費幼稚園計劃的幼稚園,為了減省家庭的支出,因為評估家庭的經濟條件長線支付這項教育支出,而一些名牌幼稚園更會有大量課外活動,家長都應把這些額外支出列入考量。

【我的溫馨提示】可參考各區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名單,例如-屯門區  >>> https://goo.gl/r17VYL



3/師資質素

我會從其它媽媽的經驗管道了解老師的質素,例如是否樂於與家長溝通、與家長的教學理念是否一致、教學經驗和對待孩子的愛心和態度來決定是否選擇這間學校。也可以上學校官網,了解師生比,來衡量是否小班教學以合乎你的期望。

【我的溫馨提示】

1.最新施政報告公布將進一步改善師生比例至1:11,加強照顧兒童的多元需要,並鼓勵幼稚園設立專業階梯及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吸引和挽留優秀教師。

2.教育局由2017/18學年開始推行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而所有參加計劃的幼稚園均須接受質素評核,藉由質素評核的過程可以推動學校不斷改善求進。而這份質素評核報告評核很容易被大家省略,我大大推薦家長們能看一下報告中的最後一項叫促進學校自我完善的建議是教育局對該校的總檢討,有褒有貶,總是可以看出一些該校是否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 >>> https://goo.gl/r5FZhq




4/學校環境設施

利用學校的開放日,或親自交報名表的方式,親身到學校參觀,可以進一步了解學校的環境設施。我和爸爸非常著重學校的環境及設施,例如課室數目、戶外遊戲空間來考慮有否足夠空間進行大小肌肉訓練等,以及學校的校區所在,因為去年報讀N班時,剛好遇上心水學校轉移至舊商場裡,校門與商場共用而被我剔除。



而幼稚園內設施是否為小朋友而設計,例如坐廁、飲水機、洗手檯、桌椅的高度,甚至活動空間的動線安排,都可以幫助孩子在最合適的安全環境中,獲得最多的訓練及學習機會。




Q4: 幼稚園常見教學法有哪些?

幼兒階段是發展潛能、學習語言、數學、感官探索的黃金期,有的幼稚園好早就著手「谷」小朋友,讓小朋友可以於K2應付直資小學面試。有的幼稚園屬「Happy School」,主力提升小朋友的學習興趣。



挑選幼稚園,除了客觀環境和條件外,了解學校的教學法與教育理念我覺得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一環。目前來說香港就有至少11種幼稚園教學模式,逾半數的幼稚園都以專題研習為主要教學法,其次是蒙特梭利教學法、多元智能教學法、故事綜合活動教學法等等。



1/主題教學法

這是最常見的一種教學法了,通常是每個月或二個星期為一個大單元,根據孩子的能力和興趣,用相關的實物、照片、兒歌等等的視聽媒介六來拓展孩子的認知經驗。



優點是老師較能掌握孩子的學習內容和進度,缺點是課程的彈性較少,無法兼顧孩子臨場的反應、學習狀況作調整,大班的團體取向的教學更無法顧及孩子的個別差異。



2/蒙特梭利教學法

雖然說蒙式教育非常著重幼兒的個別學習與老師的示範,在有進度的步驟下由淺入深的操作教學工具,但現今的學校大多是配置了蒙式教具,並非真正實行全面的蒙式教學法,因為混齡式教學,對於現行傳統學校的教學仍是不被大部份家長接受。



優點是孩子的專注力、秩序感、生活自理可以有較顯著的成果,缺點是太強調孩子要專注於自己的工作學習上,而忽略孩子社交及溝通的機會。

3/傳統教學

強調培養孩子讀寫算的基本能力,課程多用讀本,採分科教學。



優點是孩子能把所學習到的內容知識通過紙上作業,背頌或書寫出來以達到學習效果,但缺點是孩子很容易養成被動學習,無法享受學習的樂趣或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4/雙語教學

現在香港主力兩文三語,通過二種以上語言開發孩子的語言能力。



優點是孩子有機會接觸外語並應用,但缺點是學費昂貴,加上非常依賴師資來源及教學經驗,而且非母語環境下,很容易中斷孩子語言理解與表達能力效果。



5/IB課程

IB全名是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中譯:國際文憑課程。以啟發孩子興趣學習為首,由世界認可的國際性課程,畢業生可向知名如劍橋、牛津叩門。

全港由國際文憑組織認可的幼稚園,有如:維多利亞(何文田)國際幼兒園、維多利亞(寶翠園)幼稚園…。



【我的溫馨提示】

這裡可以查詢全球IB學制學校 >>> http://www.ibo.org/programmes/find-an-ib-school/



6/華德福教育

最近,香港有不少傳媒報導非主流的「華德福教育」在家長群中也開始被熱烈討論。



華德福教育,是一種為孩子量身訂作的教學法,强調教育是一種創造性的藝術。提供温暖、安全、自然的環境和規律的生活作息,主張貼近大自然,守護孩子的感官,建立他們的自信心和安全感,讓他們可以健康成長,內外身心達到平衡的狀態。



但以目前「升學至上」的主流模式來看,要大眾廣泛接受華德福,無疑是緣木求魚。不學寫字,又會怕有幼小銜接的問題,許多華德福幼教學者相信,孩子童真的時光短短幾年,錯過就錯過了,等孩子的身體強壯了、體驗和感受豐富了、理解能力增強了,到時再來學文化知識,不但不會耽誤孩子,反而會讓孩子學得更快、更輕鬆。總之,選擇華德福,教育成效無法立竿見影,家長要學會耐心等待孩子。



Q5: 挑選全日班/半日班?上午班?還是下午班好?

0-3歲的小朋友腦部發展未至成熟,我的挑選重點是放在上午班,學習吸收力也較高。但我建議家長選擇方向應該放在「親子時間」上,因為學齡前的孩子在離開家裡進入學校的群體生活的過程中,應該是家庭教育為首,再來才是學校教育。加上幼小孩子的身心發展未完全,上課時間是「宜短不宜長」,家長應該著重「親子關係」,陪伴孩子仍是首要。最重要的不能因為下午班,就忽略上午的學習機會而沒有規律的生活作息晚睡晚起,家長應該思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才能幫助孩子適應校園生活。

身為家長,在有了自己的孩子後,我有幸近距離觀察一個如此可貴生命的成長,看到孩子從小就像海綿一樣,用極為敏銳的感官,感受和吸收人世間的五光十色。不管是哪一種教學模式,不同的孩子有著不同的學習優勢,如何因應孩子學習模式作出配對也是我正學習中的課題,能幫助孩子增加學習的成就感才是我的優先目標。






挑選幼稚園小錦囊     #幼稚園懶人包


★更多育兒大小事分享  : 
「讚好/Like」【奧斯卡報報Oscar’s PostFB專頁&設定「搶先看/See First
https://www.facebook.com/iamoscarbb/








★合作邀稿: melody1522@hotmail.com
 

留言